Alkaid_瑶光

故宫的早春,在坚冰还盖着北海的时候,我看到了怒放的梅花。

【昭白】佩玉将将(十)



魏八子的父亲是一介优伶,

确切地说是养父。

由于唱的歌声美妙动听,说的故事曲折离奇,再加上忠心耿耿,很得太后的赏识。

在他过世后,身后便剩下了这么一个女儿。

小姑娘从小在宫廷乐班长大,也算是身家清白。耳濡目染之下,更是鼓瑟笛箫样样精通。

太后心疼她小小年纪便无依无靠,便做主将她塞进了嬴稷的后宫,封为八子。


嬴稷当时不明白,他和婉君才刚刚开始心意相通、琴瑟和鸣的时候,太后为何又要往后宫里塞人?

他娘对往他房里塞人就有这么大兴趣?

他嬴稷自问算不上坐怀不乱的柳下君子,可是那事儿总要跟有情有心的做,方才得趣儿。

何况他现在正是年轻力壮的时候,当奋力东出,一展宏图,天天窝在房里闭门造小人儿算个什么事啊?

急着抱孙子也没有这么急的!


于是那天吃饭的时候,嬴稷委婉地向太后提起此事。

太后却笑而不答,反倒是提起了另外一件事。

“稷儿,为娘记得你从小便喜食杨梅。尤其是盛夏暑热之际,特别爱吃冰杨梅。”

“所以为娘每每冬天的时候,便会让他们储冰置于窖中,以便我的稷儿来年夏天能够吃上。”

“可是每到夏天的时候,为娘又会提醒稷儿:冰杨梅虽然生津解暑,可仍是生冷之物,切勿贪凉多食。”

“再好的东西,王上,也需节制。”


看着自家儿子、当今秦王脸上的表情,秦宣太后芈氏语毕,内心不禁一阵苦笑:

稷儿啊稷儿,你跟你爹真不一样。

山东六国送来的姬妾美人,你父王从来都是坦然纳之,然后雨露均沾。

为王者,断不能有被人牵制的软处。心中既然要装下九州万方,便独独装不下一个人了。”






箫声咽,秦娥梦断秦楼月。


魏八子独倚高楼,月华清冷空明,箫声里却透着凄绝哀伤。

这样一个平日里爱笑爱闹的女孩儿,又在为什么而哀伤呢?


反正她的贴身侍女夏荷不明白。

楼上天凉风大,她吃着热乎乎的小烧饼吃得正开心。小烧饼色泽金黄,外酥内软,里面包着香喷喷的肉馅。本来是她做好给魏八子当小点心吃的,结果八子一心吹箫,没有半点要吃的意思。她可心疼坏了,今天的肉馅里面她特意放了葱花,凉了该不好吃了!

于是魏八子,她的优儿姐姐,便都赏给她吃了。

她美滋滋地吃着小烧饼,一边打心眼儿里表扬自己的手艺。

箫有什么好吹的?在乐班子里的时候没吹够也听够了,被师父打手心的恐惧让她至今还有心理阴影。

唉,优儿姐姐真不会享受生活。


“哎呀,王妃姐姐,您在这里吹,王上他也听不到啊。”

“小荷这次做的真的特别香,您真不来尝尝?”

魏八子终于放下了箫,坐到了夏荷旁边:

“我哪里是吹给他听,我是吹给我自己听的。”

“王后都怀孕了,王上他却还是连碰都不愿意碰我一下。”

“现在这宫中女子除了王后,皆为无根浮萍,若无圣宠,必然早早凋零。”

“可偏偏王后稳坐凤位,不仅大哥是王上重臣,自身更是圣眷正隆。”

“王后嘉言懿行,为人宽厚。之前说他们帝后不和的谣言传得那样难听,宫里那帮见风使舵的,又不知道动了怎样的歪心思。可是王后也并未责罚他们,只是严厉地警告,让他们注意王上的清誉。”

“她是一位好王后,优儿不恨她。”

“优儿只是羡慕他们夫妻恩爱,为自己的前途悲伤罢了。”

“倘若你我不入宫闱,是否也能像王后那样得一心人,白首不离?”

“寒窑亦能避风雨,夫妻恩爱苦也甜。”


夏荷早就放下了她心心念念的小烧饼,急急忙忙地从兜里掏出小手绢,帮魏八子拭泪。

“优儿姐姐,你快别哭了。”

“你再哭,小荷也该哭了。”

魏八子带着泪痕的脸笑了一下,伸手捏了捏她肉嘟嘟的小脸,

“你的烧饼做得这样好吃,你哭什么?”





蒙骜最近其实有点郁闷。

他的老上司白起将军据说是生病了,已经好几个月没来上朝了。他想着,他也是平日里跟着大良造南征北战过的人,大良造的骁勇,他都是看在眼里的,哪有这么容易就病了?

还一病就病了好几个月?

这事儿不对!

他也想着去大良造府邸探望一下,可是府邸大门紧闭,小厮来迎门的时候也只说白将军去乡下别居养病去了,其他的一概不知。

蒙骜内心琢磨着,难道将军跟王上闹便扭了?

那可倒好,把练兵备战一摊子事儿往自己身上一推,将军他倒是去乡下逍遥快活去了!


(蒙骜:跟王上闹便扭真好啊!我也想跟王上闹便扭!(≧∇≦)/     XX危险发言!XX)


可他毕竟也不敢去问王上,只得日日这么郁闷着。


直到有一天,王上独独诏他一人入宫。

蒙骜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,最近也没有什么特别紧急的军情啊!新兵也不掐架,军饷也够用,东边的韩赵魏更是乖得跟孙子似的。会是为了什么事儿呢?

只听得嬴稷问他,

“蒙将军,你是白起亲手提拔的,对白起的用兵之道最为清楚。”

“你说,白将军为何能够次次得胜班师呢?”

蒙骜一抱拳:

“回王上的话,白将军他熟谙兵法。兵者诡道,将军智计更胜一筹。”

“哦?还有呢。”

“还有…啊,我秦兵骁勇善战,王上更是知人善任。我大秦上下一心,焉能不胜?”

嬴稷的眉眼里闪过一丝极快的不耐,

“嗯,说得好,还有呢?”

“还有…”

蒙骜单核的脑子转得快要冒烟了,还是没转出个所以然来。

“恕末将愚钝,请王上明示”

“白起爱兵如子,饮食用度皆与士卒相同。杀敌时又奋勇在前,置生死于度外。加之军纪严明,赏罚分明。”

“你说,有这样的将军,我秦军如何能败?”

“王上明察秋毫,末将深感佩服。”

“可是…”

“寡人知道你想问什么。”

“寡人今天叫你来,便正是为了此事。”

“大良造乃我大秦之宝,你能对着我秦国历代先王的灵位向寡人起誓,在战场上无论如何,定然舍命护白起周全吗?”

蒙骜登时跪下去行了个大礼,

“末将万死不辞!”














TBC.













p. s.

不正经的名词解释(●°u°●)​ 」

嘉言懿行:郭嘉的言论和司马懿的举止(X)😂


再次打滚滚求红心蓝手和热闹的评论区啊!

啾咪(〜 ̄▽ ̄)〜


评论(7)

热度(8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